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肥皂、皂基、冷製皂那個較天然?

肥皂、皂基、冷製皂那個較天然?

透明皂基做的金元寶 只要加點黃色色液馬上就能完成成品了



對於這位部落格不相識的朋友寫的文章  感觸良深  貼上我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


肥皂、皂基、冷製皂那個較天然?
牛奶老師還是遇到很多人問:市售皂、精油皂(又稱:透明皂,成份為皂基的皂)、水晶肥皂、冷製皂,到底差異在哪裡?還有人問冷製皂用氫氧化鈉會不會破壞油脂?皂基皂和冷製皂哪個比較天然?
2010.08.27
我們先來看看每種皂的製作過程,我們就可以知道那一種皂比較天然!
市售肥皂的製作方法:工廠先收集劣級的油品或回收油,更黑心的使用化學脂肪酸,採用「鹽析法」來製作肥皂,「鹽析法」就是將打好的皂液,放入熱的飽合食鹽水(過量的鹼)中,將鈉、甘油及皂分離,最上層的會是皂,將皂撈起晾乾即可使用,但因為甘油被分離掉了,所以洗感很差,因為洗感很差,所以還會再加入其他化學物質,提升滋潤度。
例如:因為過鹼,為了平衡酸鹼值,又添加化學的酸,添加酸會讓皂容易酸敗,因此又添加"二鈉鹽",用高溫、高壓方式壓鑄成型。就算是天然的油脂,經過以上的程序摧殘,養分早就破壞光了!更不要提那些化學殘留的東西!是如何的刺激、傷害皮膚,甚至污染水源!

一般皂基、精油皂的作法:55c左右混合水,油脂(棕櫚油、蓖麻油、椰子油、硬脂酸又稱十八酸),與鹼液(化學鹼),攪合到美奶滋狀,加入甘油,用中火加熱。加熱到等皂基變成膠狀(gel)後停火。加入酒精,蓋上鍋蓋後再以中火加熱,有凝固狀態,用不銹鋼湯匙押平混合。大概十分鐘後加入砂糖水混合液。再以中火加熱,等皂基形成似糖漿狀。撈出任何硬塊及泡沫後到入模型裏。等皂基變硬後,就變成市售皂基了。
要做白色皂基,只要在中途添加二氧化鈦就可以做成白色皂基了!「精油皂」就是將皂基在融化,在添加一些香精或精油或其他添加物製成的!

所以皂基的整個製作方法也是經過油+鹼的過程,差異就在~為了省成本-皂基使用便宜的油脂和化學的鹼液,為了增加硬度還添加化學的脂肪酸,為了增加滋潤度添加之前工廠用「鹽析法」抽出來賣的甘油,為了讓皂變成透明又添加酒精。
所以坊間甚至各大精品百貨商店,常常在賣的「手工精油皂」,雖然是手工製作(融化再製),卻因為原料是皂基,所以根本一點都不天然!

水晶肥皂也是用皂基作成的,水晶皂有比較透明的就是透明皂基做的,不透明的就是白色皂基做的!就是在添加了一些合成色液增加顏色,香精增加氣味!跟市售肥皂相比,好不到哪裡去!

天然冷製皂的作法:用天然的植物油脂和蒸餾海鹽取得的氫氧化鈉加水,在低溫的狀態下經過1-2小時的攪拌混合,最後加入天然精油和天然植物粉或礦石粉染色入模後需等待48週的時間,讓鹼值下降到6-8才可以使用。沒有任何化學成份,不刺激皮膚,不污染水源!這才是真正的天然手工皂呀!

看了以上的介紹,有沒有恍然大悟啊!其實我以前也是花大錢買抗敏的精油皂來用,結果...也是被這些不肖業者,騙錢又傷身!直到自己做冷製皂,異位性皮膚炎就不藥而癒了!我自己的爸爸媽媽也是改善了皮膚搔癢和香港腳的宿疾!(媽媽一直以為是香港腳,其實爸媽都是"二鈉鹽"過敏引起的皮膚病變)

上圖的皂就是俗稱"精油皂""皂基皂"啦!皂基分成透明和白色不透明兩種。
有一次在一個高速公路的休息站,一進門就聞到左邊飄來香香的味道,是標榜天然的高級保養品和清潔用品的店,我逛了一下,就在一個角落看見「手工皂1 公克1.8元」,看看展示架上的手工皂,用膠膜包著,有縫隙的地方佈滿了像水珠的結晶(那是甘油和空氣接觸產生的結晶,這就是皂基皂會產生的現象),店員一直向我推銷這些是天然的手工香皂!有經驗的皂友就知道那是用皂基做的皂基皂,或稱「透明皂」或「精油皂」!

皂基也是化工廠做好的成皂,再加些香味和添加物製成的,這種皂基做的皂只能說是手工皂,還談不上"天然"二字!而且皂基便宜的要命,那牌子上寫1公克1.8元簡直是暴利,但是一般的人並不會分辨,就傻傻的買了皂基作成的"號稱"天然的手工皂!
很遺憾~我目前看過發現: 觀光景點、假日花市、夜市,賣的肥皂都是皂基皂! 百貨公司裡面國際大品牌**丹,也不全是天然手工皂,也有皂基皂混雜在裡面! 阿原肥皂就是真的全是天然冷製手工皂,也是很貴,1公克要34元!我幫人代製冷製皂是1公克1元,因為都是朋友,還有我做皂是純興趣、非營利,才有這種價錢喔!

有人跟我說:網路上有人賣1公斤800元,你要知道那是不是真的植物油做的手工皂,如果是皂基皂賣1公斤500我都嫌貴!這些是辛苦錢呢~因此不要再跟我殺價了啦!
很多人問我到底如何分辨真天然?假天然?
我只能說,如果妳真的使用過天然的冷製皂,妳就會知道那是不是天然的冷製手工皂,妳聞過天然冷製造的天然精油味,妳就會分辨什麼是天然精油,還是香精了!
天然手工皂是要用去體會滴!

1 則留言:


  1. 您好:
    很抱歉打擾您ㄧ點時間
    在網路上有看到您的資料
    我們公司是國內專業進口手工皂原料和化妝品原料貿易商
    --------- 昕昱豐興業貿易商行 ------------
    以提供最高品質原料及優惠價格給客戶
    希望日後有機會能為您服務wg
    也歡迎您來函詢問 hsu3107@hotmail.com hsu3107@gmail.com
    或電洽 0933-429004 (台灣) 許經理
    如有打擾.敬請見諒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一起開心來作皂

希望大家一起來作皂 減少石化界面活性劑的使用 給自己與家人更好的皮膚與健康 讓青山綠水常存 生態能美麗永續 小魚、小蝦快樂遨遊! 祝 大家作皂娛快嘍 !

愛護健康、珍惜資源、愛護自然。

最近 DEHP ( 塑化劑 ) 風暴讓我心痛 ! 原本以為只會填加在市售清潔劑與肥皂中的 DEHP ( 塑化劑 ),竟然連食品也有DEHP,經口毒是直接且殺傷力強,而不當填加的清潔劑與肥皂是經皮毒,總是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,長期累績毒素,唯有 " 斷絕致癌因子,打造無毒環境",才能免除病魔的威脅,這一切需要靠大家的努力啊 ! 多吃健康的食物,少吃加工食品、使用環保、健康的清潔劑與日用品,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。 愛護健康、珍惜資源、愛護自然。

分享咖啡皂講稿-LISA PENG

分享咖啡皂講稿 使用咖啡皂清洗碗盤乾淨有香氣又護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