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TOYATA 的咖啡渣!

咖啡家事皂

這是女兒插的鮮花  太美了! 所以一時忍不住  想把我的coffee皂放在鮮花旁合照了!


2011/4/12 今天是周二,也是三個孩子上課一整天的日子,我忙著送車回原廠保養,一大早就讓toyota請了免費的咖啡,心裡很滿足滴! 車子回toyota原廠最幸福了,維修品質棒,在那兒的車主也不會無聊、咖啡、麥茶、桂圓紅茶、可樂、果汁、餅乾、雜誌、電視、、、應有盡有,只怕您無福消受,吃不了這麼多也看不完這麼多的書報雜誌。

等著、、等著、、等待著我的車子保養結束,突然又想起我的皂寶寶,對啊!廚房內有600多克的橄欖回收油,又看到toyota的咖啡機產生好多的咖啡渣,突然靈機一動,這可真好啊 ! 馬上起身小姐要了一些咖啡渣,真得好香喔!可惜平日toyota的咖啡渣都是進了垃圾桶,愛打皂的朋友們! 記得下次回廠保養時記得和他們要免費的咖啡渣喔!

今天我終於可以做"咖啡家事皂"耶,上周回娘家送了一桶的洗碗精給老媽用,老媽直說"好用"只要一點點洗碗精就可以把餐盤洗得很乾淨,事後又問我有沒有可以洗衣物、抹布的家事皂啊 ?
  
現在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嘍看看我剛才打好的家事皂配方及照片,我是依回收油的油量自行調配家事皂比例滴,一般家事皂常調配高比率達70%以上的椰子油及25%以上的棕櫚油,讓我覺得清洗雖然乾淨,但對媽媽的手真得不夠溫柔太乾澀了,而我的回收橄欖油也能派上用場嘍! 所以我的調配變化如下:

( 其實我想的太天真了,高溫油炸後的橄欖油早已失去天然甘油的滋潤與營養了,回收油不過是清潔效用而已,所以得加90g蓖麻油當超脂油使用,來善待自己的玉手嘍!  )


手 工 C P皂 記 錄 檢 查 表

     :
咖啡家事皂

皂外形、製作優、劣點、使用洗感
室溫、溼度:
26   45%





混合 溫度 :
46
入模 溫度 :
43
入模 狀態 :
正常

入模 日期 :

100/4/12 下午2:35

預估熟成日  100/5/1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途 : 洗衣、洗毛巾、洗抹布之用
油品 100%    油量(g)      皂化價     INS
(總油量2200g)
      

橄欖回收油     600g         0.14        109

椰子油           1200g         0.19        258

棕櫚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0g         0.141      145



小叮嚀: 使用回收油一定得過濾將油渣清除乾淨,搭配使用咖啡可去除回收油的異味喔!


SF超脂油 (4%-6%)
 蓖麻油 90g

精油 ( 2% )
甜橙精油1% à 22g

EO (1-2%)
咖啡渣 110g

NaOH :   368g      水或其他 :  咖啡水884g          INS : 197
二次檢查 ( 誤差值+-10g )
油品+ 總重量 =   3216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鹼液+ 總重量 =  1980g



左邊是回收橄欖油  右邊是咖啡水  袋子裝的是咖啡渣

油品與鹼水混合打了快一小時後 加入咖啡渣

快trace的coffee皂液

打完皂入模的畫面

一小時後~~~看到果凍期的皂寶寶了


隔天就可以脫模切皂了~因為是椰子油做的家事皂 硬度夠 易脫模 又好切皂喔!


平日對於花錢我雖然很小氣,但錢花在刀口上,我向來不心庝,為了省小錢反而讓自己或家人將來可能花大筆的醫療費,更是得不償失啊! 所以我在家用油也一定用好油,為了品嚐美食,偶爾也會炸些好吃的肉片、雞腿及地瓜、芋頭等、、、給家人吃,但炸完一次的油我一定不再二次使用,所以常有一些品質不錯的回收油,畢竟吃進去就吐不出來,注意養身的朋友們,可以的話儘量減少外食,自己動手做快樂又有趣,雖然累了一點啦! 但是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,這一切的幸苦都是值得的唷 ^ . ^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一起開心來作皂

希望大家一起來作皂 減少石化界面活性劑的使用 給自己與家人更好的皮膚與健康 讓青山綠水常存 生態能美麗永續 小魚、小蝦快樂遨遊! 祝 大家作皂娛快嘍 !

愛護健康、珍惜資源、愛護自然。

最近 DEHP ( 塑化劑 ) 風暴讓我心痛 ! 原本以為只會填加在市售清潔劑與肥皂中的 DEHP ( 塑化劑 ),竟然連食品也有DEHP,經口毒是直接且殺傷力強,而不當填加的清潔劑與肥皂是經皮毒,總是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,長期累績毒素,唯有 " 斷絕致癌因子,打造無毒環境",才能免除病魔的威脅,這一切需要靠大家的努力啊 ! 多吃健康的食物,少吃加工食品、使用環保、健康的清潔劑與日用品,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。 愛護健康、珍惜資源、愛護自然。

分享咖啡皂講稿-LISA PENG

分享咖啡皂講稿 使用咖啡皂清洗碗盤乾淨有香氣又護手。